Wons' Blog

个人博客

Android程序猿


回首向来萧瑟处,也无风雨也无晴

Android NestedScrolling解决滑动冲突问题(2) - fling问题与NestedScroll++

滑动的处理

在前一篇文章中,我们分析了解决滑动冲突问题的 NestedScroll 接口,也给出了解决此类问题的一般性方案:

NestedScrollingChild侧

NestedScrollingChild(后面简称NC)处理MotionEvent(一般在onTouchEvent中,如果是ViewGroup还要注意onInterceptTouchEvent的处理,拦截滑动相关的MotionEvent事件),分析用户滑动操作。

在滑动开始时,调用startNestedScroll找到联动此次滑动的NestedScrollingParent(后面简称NP)。

对于每次用户交互产生的滑动距离,先调用dispatchNestedPreScroll,询问联动NP是否预先处理此滑动,如果NP预先处理了,会给出消耗掉的滑动距离。

对于NP预处理剩下的滑动距离,NC决定自己是否处理部分或者全部距离(自己的滑动)。

如果NC自己滚动之后,还剩下部分滑动距离,则调用dispatchNestedScroll让NP自行选择是否处理最后剩下的这些滑动距离。

用户交互停止滑动,调用stopNestedScroll通知NC停止滑动联动。

NestedScrollingParent侧

onStartNestedScroll中,决定是否与此次NC发起的滑动请求联动,如果决定联动,返回true,否则返回false。返回true之后,会收到onNestedScrollAccepted回调,表示NC同意与其联动,可以开始做初始化操作了;返回false之后,后面的NC联动操作不会通知此NestedScrollingParent(不会收到后续的onNestedPreScrollonNestedScrollonStopNestedScroll等)。

onNestedPreScroll中,决定是否预处理滑动单步,并给出消耗掉的滑动距离(不处理则为0)。

onNestedScroll中,决定是否消耗NC处理剩下的滑动距离。

onStopNestedScroll做联动滑动收尾工作。

通过NC与NP的配合,可以做到很多复杂的滑动操作。只要分析了界面上外层视图与内层视图在滑动时的交互逻辑,就可以利用这两个接口实现。

fling的处理

相对于滑动操作,还有一个fling操作,也叫猛划,指用户拖住UI元素快速滑动之后抬手,这时会有一个fling事件,一般的操作逻辑是UI元素在抬手之后按照初始速度做减速运动。

NestedScroll 接口也提供了API处理fling事件,在NestedScrollingChilddispatchNestedPreFling通知NP预处理fling事件,dispatchNestedFling通知NP后处理fling事件。

boolean dispatchNestedPreFling(float velocityX, float velocityY);
boolean dispatchNestedFling(float velocityX, float velocityY, boolean consumed);

NestedScrollingParent中对应的接口为onNestedPreFlingonNestedFling

boolean onNestedPreFling(@NonNull View target, float velocityX, float velocityY);
boolean onNestedFling(@NonNull View target, float velocityX, float velocityY, boolean consumed);

通过这几个接口,可以让NC和NP各自对fling事件做出反应,但是不能像滑动事件一样联动。即不能先让NP预处理 部分 fling 速度,然后NC处理剩下的 部分 fling速度,再将最后剩下的交给NP继续处理。这种情况下,上层UI元素与下层UI元素缺乏交互,很难做到像滑动操作一样的UI效果(例如fling时先收起上层视图部分内容,再滑动下层视图)。

NestedScroll++

为了解决此问题,在support包 26.0.0-beta2 版本中引入了 NestedScroll 接口的升级版本(后面称为 NestedScroll++ ): NestedScrollingParent2NestedScrollingChild2

NestedScroll++ 接口中,引入了touch type 的概念:对于用户手指触摸拖拽产生的滑动事件type为 ViewCompat.TYPE_TOUCH, fling产生的滑动事件 typeViewCompat.TYPE_NON_TOUCH。滑动接口的相应API中加入了此 type 参数,如onNestedScroll接口改为:

void onNestedScroll(@NonNull View target, int dxConsumed, int dyConsumed, int dxUnconsumed, int dyUnconsumed, @NestedScrollType int type);

NestedScroll++ 接口中,对于滑动事件的处理,与 NestedScroll 接口一样,只是API中加入了 type 参数。

而对于fling事件的处理,不再依赖于 dispatchNestedPreFlingdispatchNestedFlingonNestedPreFlingonNestedFling等接口,而是选择使用与滑动事件相同的处理方式,只是 type 不同(为ViewCompat.TYPE_NON_TOUCH)。

相应的交互逻辑改为:

NestedScrollingChild侧

在fling开始时,调用startNestedScroll找到联动此次滑动的NestedScrollingParent(后面简称NP)。

每次刷新视图时,计算当前时间片由fling产生的滑动距离,先调用dispatchNestedPreScroll,询问联动NP是否预先处理此滑动距离,如果NP预先处理了,会给出消耗掉的滑动距离。

对于NP预处理剩下的滑动距离,NC决定自己是否处理部分或者全部距离(自己的滑动)。

如果NC自己滚动之后,还剩下部分滑动距离,则调用dispatchNestedScroll让NP自行选择是否处理最后剩下的这些滑动距离。

用户交互停止滑动,调用stopNestedScroll通知NC停止滑动联动。

NestedScrollingParent侧

onStartNestedScroll中,决定是否与此次NC发起的fling联动请求,如果决定联动,返回 true ,否则返回 false 。返回true之后,会收到onNestedScrollAccepted回掉,表示NC同意与其联动,可以开始做初始化操作了;返回false之后,后面的NC联动操作不会通知此NestedScrollingParent(不会收到后续的onNestedPreScrollonNestedScrollonStopNestedScroll等)。

onNestedPreScroll中,决定是否预处理fling产生的滑动距离,并给出消耗掉的滑动距离(不处理则为0)。

onNestedScroll中,决定是否消耗NC处理剩下的滑动距离。

onStopNestedScroll做联动滑动收尾工作。

最近的文章

Android NestedScrolling解决滑动冲突问题(3) - 项目实战

实际需求在前面的两片文章中我们了解了 NestedScroll 的相关接口及一般处理逻辑。在本篇文章中就实现一个具体的联合滑动需求。Android中经常在布局中嵌入 WebView 来展示网页内容,而且WebView内部还有交互逻辑(滚动之类的),如果外部布局也要处理滚动逻辑,就会有滑动冲突,这种场景在实际项目开发中很常见,例如在含有 AppBarLayout 的 CoordinatorLayout 中嵌入一个 WebView , WebView 底部再放一个 footer 放置收藏按钮等...…

Android继续阅读
更早的文章

Android NestedScrolling解决滑动冲突问题(1) - 相关接口

当父View及子View都可以滑动,并且滑动方向一致时(例如CoordinatorLayout内嵌RecyclerView或者Webview),滑动冲突的解决就需要依赖于Android为我们提供的NestedScrolling接口。NestedScrolling 接口分为两个部分:NestedScrollingParent 及 NestedScrollingChild。为方便描述,以下简称NestedScrollingParent为NP, NestedScrollingChild为NC。N...…

Android继续阅读